依托大数据,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首页    依托大数据,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10月17日,由联盟协助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在新华1949园区召开了“大数据与文化产业发展”座谈会。会议邀请了北京市从事大数据挖掘、分析、研究等产学研各方代表,就当前形势下大数据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副秘书长王琳丹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文资办政策法规处处长孙树平向来自企业方的代表进行产业调研。树海科技创始人秦翯、华云网际总裁游峰、云华软件总经理张志成、康兰数据董事长崔洁、赛智咨询总经理赵刚从农业、教育、娱乐等多方面围绕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国内大数据局的发展情况、大数据与文化产业的关系以及在北京市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思路和措施等问题座谈交流,发表意见建议。中国传媒大学张春何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吴少平教授在会谈的最后发表了个人看法并对各企业代表的发言作出了总结。

近些年来,文化产业经过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植,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依旧存在文化内容创作水平不高、文化服务质量不好、文化产品供需脱节、文化产品价格体系扭曲等深层次问题。在文化产业面临升级转型的重要时期,大数据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技术发展趋势,正引领着商业和社会的深刻变革,同时也为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绝好的契机。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运用数据分析和数据挖掘实现文化产品创新和服务质量提升,将成为文化企业在信息时代的必然趋势。谁能够更为主动地拥抱大数据,谁能够更好地将对数据的敏感和专业的领悟结合起来,谁就更有可能在产业转型期占据先机,成为市场竞争的胜利者。

2014年10月21日 00:0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