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四五】数字经济重点产业NO.1,云计算再迎黄金风口

首页    联盟动态    行业资讯    【聚焦十四五】数字经济重点产业NO.1,云计算再迎黄金风口

全球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习总书记曾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3月12日,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其中对数字经济划重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围绕“数字中国”单独成篇,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10%。作为新兴技术之一的云计算被列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第十五章 第二节

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

 
图片
 

“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网络安全等新兴数字产业”。专栏8 数字经济重点产业中云计算更是位列第一,足以见得云计算在数字产业化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约为1781亿元,未来几年将保持快速增长,到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

第十五章 第三节

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

 
图片
 

“十四五”规划中提到“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其中,上云是关键的第一步,企业只有通过“上云”才能将经营管理过程中的数据积累下来,这是“用数”和“赋智”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数字“新基建”迎来蓬勃发展的重要年份,云计算作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底座,成为经济发展战略产业。

图片

 
 

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

2010年,为落实北京市打造成为世界级云城和云计算产业基地,发挥北京市技术和产业优势,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直接支持和市经信局、中关村管委会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推动下,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由联想、百度、神州数码、宽带资本、北京市计算中心、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8家单位发起并成立,成立大会上,时任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为联盟揭牌,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祥云工程规划。

十年来,联盟践行“祥云工程”赋予的使命,积极促进云计算产业发展、云企服务及国际合作的组织实施。联盟已形成在课题项目、标准工作、智库咨询、评估评测、专业培训、论坛活动等多个服务支撑模块,吸纳了100+头部云企、20+高校及科研机构、500+领域专家的成员规模,帮助成员单位获得超过亿元的政府资金支持,完成了北京75%云计算企业及专业机构的覆盖。

2021年,适逢十四五开局之年,云计算产业又迎来了第二个黄金十年,云联盟将继续秉持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理念,积极发挥创新资源优势,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谋求共同发展。

2021年3月16日 17:3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