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应急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先导产业,正在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据统计,我国安全应急产业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且以每年20%的增长飞速发展。随着数字经济与产业经济的深度融合,应急产业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安全应急产业与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由新兴际华应急产业董事长赵柱组织并召集安全应急行业企业、云计算企业、AI芯片企业及应急主管部门、科研机构、高校等联合发起。专委会旨在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产业化,坚持聚集安全应急行业资源,聚集安全应急场景资源,聚集安全应急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创新解决方案资源,持续推进应急技术研发,技术服务和技术交流;通过以产业服务带动准入市场,构建面向安全应急产业集各项应用场景要素、技术创新要素、市场规模化要素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

            在此,我们诚挚的邀请您加入专委会,与联盟及专委会企业家、行业领袖携手共建顶级产业平台,形成安全应急产业新增量、新机会市场合力,迎接万亿风口,引动安全应急产业升级变革。

     

    专委会重点任务:

    •      完善专委会生态,构建专委会核心班子成员;
    •      倡导促进专委会企业的优势互补与市场合作;
    •      致力推动安全应急领域的应用场景深入发掘;
    •      积极引入联合体资源,获取国家及北京市重点课题;
    •      组织策划开展团体、行业标准的起草和编制;
    •      发起安全应急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的研究、评价、展示和推广;
    •      开展安全应急领域调查研究,推动主管部门在安全应急领域的政策发布、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泛应急行业发展。

     

     

    专委会工作计划:

           2021年11月初,专委会将邀请安全应急相关政府领导、各地矿山及林场负责人、应急行业企业家、科技产业龙头CTO、企业研究院院长等召开应急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       当下,随着医药产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和新技术赋能,智慧医疗产业迎来关键突破期。在政策推动、市场演变、技术迭代、疫情影响等多重变量作用下,数字技术正在重塑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

          据统计,2015-2019年,以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核心技术与医疗行业深度融合,我国智慧医疗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3%,预计到2025年中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智慧医疗领域企业融资总额更是占到整体投融资市场的30%以上。在我国全面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势头之下,智慧医疗产业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智慧医疗专委会是由晶泰科技、医渡云、汉能投资集团等联合发起,旨在围绕医疗机构、医药企业、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保险公司、投融资机构、行业媒体等形成智慧医药产业生态联合体。通过推动政策建议、行业融合、跨界联合、科技赋能、投资融资等方式和手段,建设与促进医疗行业的市场新发现、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共同打造基于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数据、量子物理、计算化学等先进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市场拓展、技术突破、成果转化、课题研究、行业标准及新业态创新的生态平台。

     

     

    专委会重点任务:

          完善专委会核心成员组成,建立专委会工作机制;

          组织汇编中国首张智慧医药产业图谱;(完成初稿)

          持续汇聚及完善医疗行业与数字产业的生态资源;

          致力推动医疗领域的应用场景深入发掘;

          倡导促进生态企业的优势互补与市场合作;

          组织策划开展团体、行业标准的起草和编制;

          积极引入联合体资源,获取国家及北京市重点课题;

          组织举办医疗行业峰会;有效推介国内外行业学术交流、展览展示平台。

     

  •       为主动布局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应用引擎关键性技术难题和产业化发展瓶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积极推进我国应用引擎自主研发体系建设,在北京市经信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应用引擎专委会(简称 “专委会”),由云联盟、通明湖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神州数码、通明智云、京东云、火山引擎、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华为云、神州新桥、神州信息等单位联合发起,围绕应用引擎等构建底层技术生态联合体;拟推举神州数码做为专委会主任单位,京东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华为云、火山引擎、通明湖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神州新桥、神州信息等做为专委会副主任单位,通明智云任秘书长单位。

          云联盟・应用引擎专业委员会致力于联合政产学研用单位形成自主创新合力,推动自主创新应用引擎生态构建,加速应用引擎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完善应用引擎行业客户场景适配,制定并推动应用引擎技术行业标准和规范,开展应用擎技术相关的学术交流,增强技术国际话语权。

     

    专委会宗旨:

    •      专委会旨在推动和促进我国应用引擎技术突破、产品创新、平台建设及商业模式创新。专委会组建包括产业主管部门、产业技术专家、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及投资机构专家等,构建新一代应用引擎建设路径及部署方案,共同打造应用引擎技术架构,起草编制相关标准,逐步推进行业应用,促进实现我国应用引擎生态建设。
    •       专委会将充分发挥云联盟中国顶级云生态平台优势、领军投资机构资源以及专委会管理运营经验;融合信创园的国家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提供符合研发试验工艺特点的定制化空间、创新产业聚集等优势以及以工信部量子基金为代表的资本赋能资源;借助通明智云等专委会成员单位在应用引擎领域的技术智力成果、产品创新能力和资深专家资源,共同推动我国应用引擎自主可控和开源生态繁荣。

     

     

    专委会工作计划:

           以产业需求为导向:聚焦应用引擎科技前沿及行业、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围绕信创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要求,凝聚专委会专家团队,促进产业技术升级,加速产品迭代;发挥专委会生态作用,建设应用引擎生态,助推行业发展进程。

           突出产学研用融合优势: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研机构、业界领军企业、行业核心用户的学术视野、科研经验、产业认知、应用实践、以及跨行业跨部门跨领域的组织优势,完善专业委员会协同交融机制,畅通应用引擎发展的集思汇智渠道,汇聚应用引擎生态各环节专家的融合智慧。

          促进科学建设和产业应用:建立决策咨询专家团队工作,坚持先试后推、稳步发展,坚持因会制宜、发挥特色。重在发挥专家团队作用,重在示范先导,重在产业应用,重在谏言科学决策。

     

    专委会组织架构

    主任单位:神州数码

    副主任单位:京东云、腾讯云、百度智能云、华为云、火山引擎、云联盟、通明湖信创园信息创新中心、神州信息、神州新桥等 秘书长单位:通明智云

  •       随着数字社会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小程序为代表的移动应用以其强交互性、轻量级部署、即时更新、无需下载安装等优势,成为互联网新基建;作为数字化新型应用形态,小程序的普及率和用户规模大幅攀升,目前覆盖200+个细分行业、规模达800万+。小程序快速发展和应用的同时,在资源、性能、运营等层面仍存在着提升的空间!从产业角度讲,一个产业增长到一定的阶段,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是其发展必然;从开发角度讲,云上智能开发服务,将极大地加速小程序发展;与大模型、人工智能深度结合,赋能用户体验提升,是实现小程序更优质服务质量的前提保障。

          云联盟作为开启社会组织企业服务模式与技术创新引领融合生态的新一代产业联合体,打造了涵盖运营商、科技巨头、IaaS、SaaS、云安全、数据中心、云端芯片以及投资机构等众多头部企业、独角兽及不同行业赛道隐形冠军的顶级生态。移动应用专委会的成立,将有力补齐云服务、算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移动应用发展的关键要素,为小程序走向规范化、智能化以及自主学习发展提供有效助力。

          中关村云计算产业联盟移动应用专委会是由主任委员单位蚂蚁集团、秘书长单位阿拉丁联合发起,海淀创业园、神策数据、凡泰极客任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专委会将致力于构建一个共建共享的资源平台,助力行业沟通,促进合作与发展。更好发挥全网小程序平台的连接与沟通能力,共同推动行业的健康发展和创新进步,开启行业生态新格局。

     

     

    移动应用专委会“3-2-3 ”重点工作:

    > 试点、示范、适配 3 项工作推动;

    > 举办产业盛会和研讨会 2 项活动;

    > 构建知识产权、白皮书和标准体系建设 3 项技术成果。

       为紧扣产业发展新机会、新场景、新合作,联盟借助自身理事会顶级生态以及在行业资源、技术资源、资本力量等优势,集中打造智慧医疗专业委员会、安全应急产业与数字经济专业委员会、产教融合专业委员会。联盟全新开辟了聚合“产业政策制定角色”、“市场需求链接角色”、“任务建设实施角色”、“技术攻关牵头角色”资源组合与合作模式。内化以助力能力企业与“甲方”同台议事,挖掘应用场景,拓宽业务半径;助力中小企业技术、产品“被集成”,形成市场联推效应;助力创业者定向推介与引入资本加持。外化以专委会成员能力互补、融合,共同推动课题联合申报、大型行业客户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创新等。

行业专委会介绍